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東林念佛堂

因緣集世間


《雜阿含經》云:「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滅世間,有因有緣世間滅。」佛說此「因緣生滅法」,亦為我們闡釋了近年世界災難頻仍之謎。


有因有緣,有緣有因,循環不息之世間事皆是如此。然既如此,何能解救?《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說:「善為大鎧,不畏刀兵;善為大船,可以度水。」刀兵即戰爭,戰爭起於瞋恚仇恨,沒有瞋恚仇恨,幹戈不起,沒有殺伐,疾疫不臨,饑饉不降,是故善能制止小三災;水比喻貪愛,為一切災禍之根源,喻意息貪行善能阻火水風大三災。蓋當今之殺伐,非天意殺伐,乃人心地殺伐,殺伐者怨氣也,怨氣充之於上,凝之於下,結之於中,以致於劫運起矣,若要挽此浩劫,必須回心向善。


佛教以清淨恬虛為禪定,以柔謙退讓為忍辱,如此則怨爭停息。若以菲薄勤苦為修行,以窮達壽夭為因果,此淺陋法可令得安樂。倘天下人皆得佛法化其心,則勇者動時不思鬥,智者靜時不思謀,事無大小以有因果,畏於地獄,不敢自欺其心,無侵淩爭奪之風,定得極治之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