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東林念佛堂

㉑定西堂


開山祖師定西老法師 (名澄念,字如光,定西為別號,(1895-1962),所謂定西,乃以决定生西為自稱,有關生平事跡,詳見於<<東林小誌>>PDF 版),初到荃灣芙蓉山麓,見兩傍綠蔭夾道,流水潺潺,雲霧飄飄,身入其景,猶處仙境頓覺涼無比。 遂生修築茅蓬之願,終於1952年效法淨宗初祖,東晋盧山慧大師,提倡念佛宗風,率領徒眾,定香念佛為常課。


每月舉行八關齋戒等法會,弘揚淨土,廣度有緣,幸得龍天護法庇佑,以及大德善信支持擁護,由昔日蔓煙荒草的沙磚小屋,擴展至今日殿堂巍巍大雄寶殿,大悲殿,法堂,極樂寶殿,印光紀念堂,藏經閣,觀音閣,地藏殿,報恩堂等等具規模莊嚴建築,已成為一道風淳樸,四眾雲集的香港著名專修淨土,四眾景仰的十方叢林道場。


從前香港是一個外教充斥英國殖民地現代化城市,佛教一直處於默默無聞狀態,道塲不多,信徒有限,但自從國內大德相繼南來,香港佛教界出現新景象發展,當時在香港創寺建廟法師為數不少,但以淨土正宗,老實念佛,則以定老所興建東林念佛實為首創,佛門大德都知念佛法門最為簡易殊勝,但肯以身作則,興建淨土正宗道塲,在當時而言,則絶少見,只有定西老和尚創造東林念佛堂,確讓很多忙碌眾生獲沾法益,這位真知灼見大德,『人傑而後地靈,道風普播於海隅,法雨灑遍了大千』,不但是慧遠大師忠實使者,也是印光老和尚之第二,更是當代眾生淨土尊師。


*** (有關東林創建興漸與事跡,請参閱《東林小志》一書有關的『東林十年經過』篇內有詳述,今不再另叙)


東林小志
.pdf
Download PDF • 23.58M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