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東林念佛堂

⑩極樂寶殿


大悲殿後,經過一片小庭園,百花爭香,松翠鳥語,殿前石階,築樹一道以青白石塑形蓮花如意圖案設計欄杆,培添莊嚴巧思。 殿內居中正位的金色蓮花寶座供奉阿彌陀佛,右供是觀音菩薩,左供是大勢至菩薩,稱為『西方三聖』是本堂法師上早晚課地方,也是修行淨土法門特為重視殿堂,也給予淨土行人禮拜塲所,殿後墻上供奉阿彌陀佛琉璃佛像。 以增長信眾生西信心,正如殿門對聯『大千世界,不二法門』,示展出殊勝法門,行者萬緣放下,念佛為宗,莊嚴淨土,隨願赴蓮邦。



殿內二副對聯:


對聯一:

東林有善果憶幾翻裁培到而今莊嚴妙絶風日最佳時座上金相卻喜青山排闥至

念佛不經心参X盡禪機究竟是清淨真空樓臺如幻景寺中紅魚好隨明日過江來


對聯二:

應當發願願往生客路溪山切莫從頭再眷戀

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直須全體總親承



殿內西方三聖左右二側供奉韋陀和伽藍菩薩:


韋陀菩薩是佛寺護法神,發願於賢劫千佛中,最後成佛,在成佛前,護持出家人的菩薩,因為是經典中授記將來成佛菩薩,所以也受到出家人的禮拜,居功至偉,以前出家人缺衣少食,就會去韋陀菩薩祈禱,非常靈驗,如題所示:

韋䭾護法住東林,

誠意感來芙容山。

金剛寶杵降魔怨,

道塲吉祥眾安寧。




伽藍菩薩


一般有十八位,通稱為十八伽藍,據說關羽在與東吳戰爭中犠牲,死後留在湖北,一直到隋朝,天台智者大師在禪定中看見他,為關羽授皈戒,囑咐他護持寺院,于是關羽就成為佛教中護法伽藍菩薩。 如詩所示:

伽藍聖眾護法王,

保護道塲誓願深。

建寺安僧興教門,

威神默佑感尊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