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東林念佛堂

蓮宗十二祖徹悟大師 | 淨宗祖師略傳


蓮宗十二祖徹悟大師


清‧際醒(蓮宗十二祖)際醒,字徹悟,號訥堂,俗姓馬,京東豐潤縣人也。幼通經史。剃染後,遍曆講席。博貫性相兩宗,而於法華三觀十乘之旨,尤為心得。參廣通粹如純禪師,明向上事,師資道合,乃印心焉。後純公遷萬壽寺,醒繼席廣通,策勵後學,宗風大振。


每謂永明壽禪師,乃禪門宗匠,尚歸心淨土。況今末代,尤宜遵承。於是專修淨業,主張蓮宗。日限尺香晤客,過時則禮念而已。嗣遷覺生寺住持。尋退居紅螺山資福寺,衲子依戀,追隨日眾,遂成叢林。醒為法為人,心終無厭,但一以淨土為歸。每當開演如來救苦與樂之恩,或至淚隨聲落,聽者亦未嘗不涕泗沾衣也。其語錄二卷,尤為切至。


略言,吾人生死關頭,唯二種力。一者,心緒多端,重處偏墜,此心力也。二者,如人負債,強者先牽,此業力也。業力最大,心力尤大。以業無自性,全依於心,故心重能使業強。今以重心而修淨業,則淨業強。他日報盡命終,定生西方,不生餘處矣。如大樹大牆,尋常向西而歪,他日若倒,決不向餘處也。


何為重心。我輩修習淨業,信貴於深,願貴於切。以信願深切,故一切邪說莫能搖惑,一切境緣莫能引轉。假若正修淨業時,達摩祖師忽現在前,令我舍淨趨禪,可以立地成佛,我不敢從命。即釋迦如來忽爾現身,謂更有異方便,勝於淨土,令我舍此從彼,我亦不敢依教。此之謂深信。假如赤熱鐵輪,旋轉頂上,不以此苦,退失往生之願。又若輪王勝妙五欲現前,亦不以此樂,退失往生之願。如此逆順至極,尚不改所願,此之謂切願。


信深願切,是謂重心。以是修淨,淨業必強,業強則熟。極樂淨業若熟,娑婆染緣便盡。臨終時,雖欲輪回境界再現在前,不可得矣。雖欲彌陀淨土不現在前,亦不可得矣。然此信願,要在操之於素,到時自不入於歧路。


如古德臨欲命終,六欲天童次第接引,皆不去。專心待佛,佛現乃去。夫四大分張,此何時也。天童接引,此何境也。苟素常信願不到十分堅固,當此時,對此境,而能強作主宰乎。


又云,有禪者問曰,一切諸法,悉皆如夢。娑婆固夢也,極樂亦夢也。同是一夢,修之何益。答曰,不然。七地以前,夢中修道。無明大夢,雖等覺猶眠。唯佛一人,始稱大覺。當夢眼未開之時,苦樂宛然。與其夢受娑婆之苦,何若夢受極樂之樂。況娑婆之夢,從夢入夢,展轉沉迷者也。極樂之夢,從夢入覺,漸至於大覺者也。夢雖同,而所以夢者,實不同也,可概論乎。


嘉慶十五年二月,預知時至,辭諸外護。囑曰,幻緣不久,虛生可惜,各宜努力念佛,他年淨土好相見也。臨寂半月前,示疾,命眾助稱佛號。見空中幢幡無數,自西而來。告眾曰,淨土相現,吾將西歸。


至十二月十七日申刻,複告眾曰,昨見文殊、觀音、勢至三大士。今複蒙佛親來接引,吾去矣。眾稱佛號愈厲,醒面西端坐,合掌凝眸曰,稱一聲洪名,見一分相好,言畢,結印而逝。眾聞異香浮空。露龕七日,貌如生,發白變黑。阇維,獲舍利百餘粒。世壽七十,僧臘四十九。(徹悟禪師語錄)


評曰,宗通說通,而獨歸心於安養。跡其梵行之精嚴,導人之切至,抑何與蓮宗尊宿,如同一轍歟。為人師,作佛祖,吾於是見之矣。



bottom of page